11 4月 2009

The Reader


一場好戲, 演員出色, 令我很難忘的一套電影. 講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災難的電影和紀錄片, 多如天上繁星, 但大多官能刺激, 一面倒地說太可憐沒人性, 能夠真正啓發大家對人性, 人社會架構又有多少?


戰後開庭審訊參與集中營的工作人員, 有什麼意思呢? 如用同一個原則, 整個德國都是要坐監, 男主角選擇不救女主角, 20年後還希望女主角能夠透過坐監醒悟, 我覺得是自尋煩惱 , 你又想她如何?在那環境你又可以如何?這些審判本來就是一場戲, 如真的要直接參與者明白, 我相信是要其他更深層次方法來解剖為何這些人在直接接觸之下, 能夠如此埋沒憐憫.


男主角明知她是文盲, 根本不會寫報告, 也不幫助她, 那麼他與當時在集中營的"她"又有什麼分別呢?他一生都為著自己的決定而煩惱, 影響自己一生, 又為什麼呢? 說出事實, 刪去你個人的判斷, 我相信會好過點.


我相信人世間事情總是灰色的, 如真的像卡通片那樣非黑即白, 人的故事便不會那麼有趣

沒有留言: